落墨Joanna

努力用爱发电(ง •̀o•́)ง,想看激情评论_(┐ ◟ᐕ)¬_
图未授权❌二改❌二传❌商用
约稿请私信

【假想cp】壁上观(上)

ooc预警

对相关制度及实践内容可能存在错误,请勿上升真人与真实行业。

 

感谢小伙伴 @gqinu 修订

 

(一)

夜幕深沉。

 

敦煌莫高窟已随着这片大漠一同沉睡,只有一座小洞窟还透出微弱的灯光。刘迦终于在壁面上补完了最后一笔,他长舒了一口气,退后两步看着自己工作的成果。

 

还算是能让自己满意。

 

他揉了揉眼睛,放下笔,走出洞窟透透气。这座洞窟在整座石窟的最北边,每日要经过长长的脚手架才能到达,又由于修复等种种工作还尚未完成,只有工作人员才能入内,平时几乎没有人来。

 

他是带着修复工作者共同的遥远梦想来的。虽只是来到敦煌完成毕业前的实习任务,但短短三月,他已感到自己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,乐在其中。与佛像、壁画日夜为伴,他倒也不觉可怖,看着它们一点一点恢复光彩,也能油然而生一片成就感。

 

昼夜温差很大,刘迦忍不住搓搓手,再抬头望向那一轮圆月。

 

远离城市的沙漠里没有光污染,只有澄澈如水的夜色,映衬着高悬皓月和灿烂星河,免不了让人想起一些神鬼之说。

 

“一些古老而神秘的传说中,据说每当月亮升起时,就会有一些精灵随着月光出现,花木的精灵,玉石的精灵,甚至连地下幽魂和鬼狐,都会出来,向圆月膜拜,吸收圆月的精华。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化身为人,以各种不同的面目出现在人间,做出一些人们意想不到的事。”①

 

他摇摇头把这个荒唐的想法清出脑袋,重新走进洞窟,拿起笔又检查修补了几处地方。等他确定自己彻底完成了这面墙的修补工作,放下手中的笔,也再难以支撑回到宿舍,凑合和衣趴在桌上睡着了。

 

 

迷迷糊糊间,刘迦感觉到洞窟内金光大盛,模糊朦胧间见到不远处坐着个身披红色披帛的人。他睡眼惺忪,长期任务完成后如释重负的睡眠让人头晕眼花,分不清到底是日思夜想的壁画,还是真有同事来找他。

 

“居然还是半跏趺思惟坐,好专业。”他喃喃一句,闭上眼睛刚准备继续睡就被人戳了一下,恍惚间耳边听见了铃铛清脆作响的声音。

 

“画完了画完了,”刘迦以为有人这个点儿还来催进度,挣扎着爬起来,“你——”

 

刘迦定睛一看,对着那一身考究的配饰倒吸一口凉气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

 

青年放大的脸近在咫尺:“我叫李响。你快起来啊都辰时了!”


刘迦头嗡嗡叫,最近熬夜多,脑子倒是自动替换了那些个名词。刚掀开外套伸个懒腰准备起身,就被凉气冲了脸,不自觉地打了个寒颤。

 

眼前的人刚好打了个喷嚏。

 

——你也抗不过这里的昼夜温差啊。

 

好心的画师内心打趣,伸手从椅背上拿起自己的外套递给李响,换来了一个感激的眼神。

 

“你是从哪儿来的?”

 

李响理所当然地指了指墙壁:“这儿啊。”

 

“原来你也是来修复洞窟的实习生啊,同学你好!”

 

刘迦热情打招呼,然后看见“同学”的手从坚硬的墙面上穿过。

 

刘迦:“……”

 

现在回去再睡一觉来得及吗?

 

 

“刘迦!”

 

门口中气十足的声音吓了刘迦一跳。他尚未从大清早受到的精神冲击中平复过来,只是下意识地知道现在还不能让别人看到李响的存在,便冲到前面慌忙想要挡住李响。他还没来得及调整位置,就对上了自己研究院老师的脸。

 

实习画师尴尬微笑。

 

刘迦对自己的老师充满尊敬与感激,自己在这里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多亏了有专门的老师照料,他们都有自己的日常工作,但每隔几日就会来找他讨论工作进度和安排,也会及时对他的工作成果作出指点和修正。

 

“你前几天的那篇报告我看完了,写得不错,图画得也挺好,继续努力,”老师手里还拿着几张纸,正准备拍拍自己好学生的肩膀,随即注意到他的局促与异样,“你站在这里干什么?”

 

刘迦顺着老师的目光往后看,方才的年轻人此刻已经消失不见,他站的位置背后对应的墙面上是一只洁白的九色鹿。他僵硬回头,嘴里斩钉截铁说着没什么,客套几句答应下过几天去院里作报告,就迅速把老师送走。

 

反手关上门,刘迦盯着墙壁看了会儿,还是迟疑着敲了敲,立刻感受到有人在他身后小心翼翼戳了下他的肩膀,转头就四目相对。

 

刘迦猝不及防大叫一声,李响也被他吓了一跳,差点跟着一起叫,好在刘迦很快就稳住人设及时闭嘴。

 

一大早经历双重惊吓,得亏他昨晚睡得好,现在才能缓过神来。

 

李响稍微有点抱歉:“不好意思,早知道等你睡醒了再出现。”

 

刘迦摆手示意他没事,又耐不住天生的好奇心看向年轻人的身后。晨间阳光淡淡,婉转流荡在斑驳的壁画和青年的面庞。李响周身被打上一层光晕,明明两人仅一臂之隔,他却在尘光交错之间看到了岁月的痕迹。

 

然而很显然此时的实习生更关心自己刚刚修复完工的壁画,他偏头越过李响,难以置信瞪大眼。

 

墙上的九色鹿不见了。

 

李响不出声,也不催他,任由刘迦转头又对自己上下打量一番。

 

画师艰难开口:“你不是人啊?”

 

李响:“……”

 

——神仙居然也会翻白眼啊。

 

刘迦赶紧往回找补:“不是在骂你,我是说……你是九色鹿吗?”

 

李响撇嘴:“还算聪明。”

 

刘迦敲敲壁画:“《鹿王本生》,九色鹿救起溺水者,反被出卖,将行踪透露给国王。九色鹿向国王揭露了告密者,恶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。”②

 

李响咧嘴一笑,刚想接着解释,就听到门外又传来了脚步声。他与新朋友短暂告别,做了个噤声的手势:“可不要告诉别人。明天见。”

 

刘迦一把拽住他眼热了许久的袖子:“等等!老师给我安排了临时的新工作,我明天不在这儿,你明天可以来285窟找我。”

 

神仙迷茫:“哪儿?”

 

“现代学科编号……算了,《五百强盗因缘》。”

 

李响了然,匆忙点个头,冲向墙壁隐匿不见。

 

 

(二)

 

自农历十五那日第一次出来后,李响常常在刘迦独处时走出壁画。

 

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初见的那个洞窟里见面,有时也会随着刘迦的工作安排提前约定好不同的地点——都是不对游客开放的空间。刚开始几次刘迦还会被吓到,后来已经习以为常,权作多个神出鬼没的同事。

 

李响出来的时间长短不等,有时待的久,刘迦也不是每次都有空陪他聊天,他便跟着看刘迦工作。刘迦的工作细,多数时间都在调色比对,小心勾摹。李响看他屏息处理脆弱的材料,便也跟着一动不动坐在旁边。不过李响耐得住临摹,但受不了看刘迦整理报告和数据,每次碰上就打个招呼摆摆手回去睡觉,刘迦也从未气恼,报之一笑不管他。

 

有时刘迦闲下来,便给李响讲敦煌藏经洞、西北考察团,讲他身后西北一隅的起落兴衰,古今中外多少人沉醉于这片土地上的艺术瑰宝。讲的人意犹未尽,听的人也津津有味。他们聊天时间琐碎,除了这些,内容大多天马行空,想到什么是什么。

 

在沙漠和洞窟无限延展的时光里,彼此也算得上是难能可贵的陪伴。

 

今天李响又出来闲逛,悄然无声地避开地上的稿纸,本想走到他身后吓他一下,但看见刘迦一脸严阵以待的样子,走了没两步就在刘迦对面坐下,支着脸看画师皱着眉小心辨认着墙面上模糊的印记,转头在纸上写写画画。

 

李响看着无聊又好奇,趁着他转头的时间发问:“你每天都在这里画画吗?”

 

“是啊,我们管这个叫修复,”刘迦笔耕不辍,一边名词解释一边不耽误画画,“壁画大多经历了风化、霉变、侵蚀等自然影响,甚至还有战乱和人为破坏,留存至今已十分脆弱,我的工作就是重新让它们恢复生机。你别看只是这一面小小的墙,为了恢复它的原貌,修旧如旧,需要很多人为此工作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。”

 

“那你真正了解它们吗?”

 

刘迦这下抬头看他。

 

李响点了点纸面上的一株草木。

 

刘迦点头:“当然了,我每天都在这里对着这些画。这幅壁画前期由我的老师负责,自我来了之后,他将主要任务交给我,大部分的花鸟树木都经过我手。虽不及曾经的画师前辈那般从无到有、妙笔生花,但也从未偷懒过。”

 

刘迦对自己手头的工作向来诚恳,李响也知道他并未夸大。

 

“不是这个方面的了解……来,我带你去画里看一看。”

 

刘迦还没反应过来,刚刚放下手中的纸,就被李响拽着手腕冲向壁面,他眼前一花,转眼就看见李响在墙壁上消失不见,他眼看着就要结结实实撞上墙面,但惯性已经不容许他停下。他闭上眼睛,还没来得及细想,就感觉一阵风过,耳边响起李响疑惑的声音:“你还好吧?”

 

刘迦睁开眼,欲盖弥彰地抓了抓头发。

 

回头扫视周遭,他的眼前呈现出了一个全新的奇异世界。

 

作为专业学生,刘迦看过全套画册,又经过这一阶段时间实地学习,对敦煌壁画是再熟悉不过。尽管他看过不少敦煌艺术的相关展览,各种策展创意层出不穷,现代科技的VR技术更是使得化静为动成为可能,但此刻见壁面中的连环故事画在他身边流动起来,是他从未见过的鲜活景象。

 

天地间依然是醇厚的赭红色,尖顶的各色岩彩山川排列两边,青绿色的水奔流不息,天空上隐约传来梵音,飞天伴着卷舒的流云在他们上方缓缓飞过,陆上车马通行,往来繁华。满壁神采飞动,形随意出,都是刘迦只在壁画上见过的景象。

 

被全景VR震撼到的刘迦刚想找李响讨个说法,就见李响在他一旁转了个身,白光闪动处,徒留一只点缀着奇异纹彩的白鹿。白鹿朝他摆摆头,便头也不回走向了远处。这么多天相处下来,刘迦倒也知道李响的脾气,便跟着一起缓步前行。

 

壁画里不辨时间,全凭刘迦自己看着手上的格格不入的手表。白鹿在山林间偶尔碰到其他动物朋友,低头碰了碰鹿角以示友好,刘迦也跟着颔首示意。大概走了半小时,眼前便换了一片天地。

 

赭红色的天地变得稍显明亮,却又在青灰色、紫灰色和酱红色的山川之间显得有些幽冷凝重。

 

这个主题,这个色调,刘迦想着,他们应该是在壁画世界里走到了254窟。等等,既然是这个窟,那必然有——

 

身后的一声怒吼响彻云霄。

 

刘迦猛地回头,一道影子在他们刚刚经过的草丛里闪过。

 

254窟壁画《萨埵那太子本生》,不合时宜的专业知识浮现在脑海,三太子摩诃萨埵身饲饿虎。

 

看样子虽饿但猛。

 

“上来!”李响用鹿角顶了顶世界观崩塌重建中的刘迦,修复师现在也顾不得问这怎么好意思,连忙跨上鹿背,任由李响带他疾驰而去。鹿擅跑跳,在山林间辗转腾挪好不灵活。而背上的刘迦才手忙脚乱抓住鹿角,便急着在腾云驾雾间抽空回头,眼见两方之间距离缩短,低头看见手中还握着一支毛笔,方才入画太急,竟是忘了把笔放下。心思闪动间,猛虎距离身后仅短短数尺,刘迦不容细想,凭着本能勾勒出一座山峦的形状。

 

山峦一经成形,立刻在画里化作一座山石挡住了老虎的去路,但毕竟体量有限,老虎顷刻间又绕山奔来。刘迦如法炮制,又画了两座山峰,将一鹿一虎间的距离堪堪拉开。

 

刚才来得急,笔上的颜料本就所剩不多,画了几座山峰之后几乎消耗殆尽。眼见老虎的身影又重新从山后转出,刘迦凝神屏气,试探地举起笔,几座山峰随即拔地而起。

 

刘迦心里一喜,看来笔上有无颜色尽可以随心所欲,画出心中所想。他笔尖飞动,又画了些草木云雾遮挡猛虎的视线,终于渐渐拉开了距离,险境逃生。

 

九色鹿又跑了一段距离,转进幽谷水边,他把刘迦放下,又幻化成人形,走到水边,掬起一捧水一饮而尽。对视彼此不无狼狈,于是双双大笑着躺到地上。

 

“你可真厉害!”李响在壁画里见惯了珍奇异兽,心态恢复得快人一筹,外人入画又能在画中作画,这也是他第一次见。刚才的惊险经历一瞬间被他抛到九霄云外,此刻他开怀大笑,无拘无束,倒与之前初见时略显拘谨疏离的神仙做派不同,反而似个心性单纯的少年。

 

刘迦修复壁画日久,独处惯了,逐渐培养了些喜怒不形于色的气度,尽管心里还有点崩溃,此刻表面上也已回神:“刚才还好有你在,我差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”

 

李响噌一下仰卧起坐:“那老虎以前和我不对付,我又打不过,次次只能躲着。没想到还能看见它吃亏的一天!”

 

他今日出气甚是快哉,索性重重往刘迦腿上一躺,以表激动之情。最近都在外头和刘迦聊天,他好不容易回做原型半天,便忍不住鹿的心性。毕竟在鹿的意识里,刘迦是可以信任的人,那自然可以亲近些。

 

刘迦被他突如其来的动作和重量压进草地,险些把人甩下去,但想到刚刚所见,又理解地躺下。李响不满地瞥他一眼,跟着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,继续讲起了自己这么些年在壁画里的所见所闻。

 

他们头顶的花树簌簌飘落,湖水荡起一阵波澜,对于好久不见江南风景的刘迦来说,是安心到让人困倦的景色。

 

李响看他困,还道是他在这里待久了觉得无聊,兴致冲冲起身,自请表演节目,说要展示自己的才艺。刘迦被他拉着走到树下,先给面子鼓起了掌。

 

李响挑了个好地方,站定时手一伸,刘迦这才反应过来,这是要跳舞。

 

这是他在画册和壁画里都见过的图像。但那是静态的,李响现在则是活生生站在他面前,在落花满地、在清风和畅间跳着他无法想象出的动作。他与头上的树影、身旁的淡雾融为一体,挥手落足,俱是一派风流。他绝想不到有一天自己能看到这一切真实生动地发生在自己的眼前,那是千年前未曾留名的工匠虔诚画下的故事,又在此刻变成难能可贵的现实。

 

李响跳完了一曲,拉着刘迦含笑看着他。画师也不吝啬好话,赞不绝口,夸得李响十分满意。

 

而刘迦心里想着,感激那些工匠画出了如此这般奇景,也把这样一个人带到了他的面前。

 

 

又休息片刻,他们缓步而行,往相反的方向走去,李响脚步轻快,拉着他将刚才匆匆掠过的景象一一介绍,刘迦面上点头附和,心中可谓是百感交集。走到一座山前,前路戛然而止,他们面前是一道触目惊心的沟壑,一眼黑漆漆地望不到底。

 

空气中悬浮着一些彩色的碎片,刘迦伸手抓住一块,仅存的轮廓暗示他,这原是一片祥云,表面的材质应是岩彩。

 

他回忆着现实世界的情形,沉吟片刻道:“洞窟的北壁?这座墙上的壁画尚未修复完成,还有大片脱落,所以才呈现出这般混沌的模样。”

 

“是了,”李响点点头,眼里有些黯淡,“我在壁画里行走千年,眼看着壁画里的风景随着时光变迁渐渐萧瑟凋零,其间有不少地方都原似这般,也渐渐地恢复成你刚刚见过的景色,出去一走,才知道这些都是你们的功劳。”

 

刘迦凝视着他的眼睛,一种不知名的情感渐渐涌上心头。画外多少人想要追求快节奏,而壁画里的时光又是这样慢慢流淌,他的工作也要在一寸一寸中慢慢推进,把在时光中逐渐变得模糊的壁画,一寸一寸地拯救出来。③

 

李响领着刘迦原路返回,最后到了现实的洞窟中。刘迦刚踩上熟悉的地面,又忙着地朝门外看了看,确认了一番刚才没有人进来,这才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,拉着李响继续聊天。

 

经历奇遇过后,刘迦的语气中仍然有着些许难以抑制的激动,心理活动更是波涛暗涌。他深知自己吃这碗饭注定要坐冷板凳,但李响的出现让他再也不能波澜不惊。


tbc


注释:

①出自古龙《圆月弯刀》。

 

②处壁画及故事原型出自257窟《鹿王本生》(敦煌壁画九色鹿仅此一例),本篇主要的故事背景洞窟为敦煌背景下以257窟为背景的自行设置的一个架空洞窟,开头所提到及未注明特定编号的洞窟都是杜撰。

 

③改自樊锦诗语。


渴望评论交流ing

评论(12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